2014年12月1日星期一

親子讀書會~主題3:交通工具

(141105, 141126, 150405)

說起交通工具,
很多小男孩都會十分雀躍。

不過不說不知,
其實小孩子日常生活都會接觸不同的交通工具,
所以這個主題,
無論對男孩抑或女孩,
都是很受歡迎的。

由於與交通工具有關的圖書實在不少,
所以這次將軍澳親子閱讀交流會(周間組)
也是分了兩次來做這個課題,
每次活動都好豐富,
好開心,
閱讀交流會的成功,
是由於媽媽和寶寶們踴躍地參與,
和無私的分享,
在此多謝你們啊!

1. 繪本主題:交通工具
P.S. 有些還是沒法說完啦,可以給家長作親子延伸閱讀的參考
《My Amazing Pop-Up School Bus》是本超好玩的Pop Up書,大家圍在一起看,指手畫腳的,好不有趣!

《到處都是車》

《小卡車兜兜風》

《小喵和紅色的大公車》


《我是推土機!》好些愛車男孩,看得目瞪口呆啊!

《挪亞和他的大船》這類書,是本不用多讀,小朋友會自動走過來玩的書。

《火車隆隆隆》

說起交通工具的書,又怎會少了《過馬路》這類行為規範的書呢?

《陸上公共交通》是香港彈起系列另一本好玩圖書,
不過給幼兒看的話,準會把POP UP部分弄壞的。
要看務必要親子一起看啊!

《公車在哪裡?》--全書沒提過耐性和專心兩個詞語,
但孩子看完這個搞笑故事後,就會明白這些道理啊。
《What's In Space?》--這本小書有數張小卡片可以拿出來,
讓孩子學習太空中看到的太陽、月亮和星星等,是十分有趣的設計。

《Right On Time》--孩子最愛互動有按鈕的圖書,還要是Thomas呢!

《The Wheels On The Bus》--可以一邊唱兒歌, 一邊看故事的小書


《前面還有什麼車?》--書中有好多不同款式的車子,和小朋友逐輛看,一定好快樂。
說不定他能觀察到你看不到的趣味點呢!

《小小火車向前跑》--嗚嗚...嗚嗚...和小小火車一起出發歷險去罷!
(大人講這本故事書時,一定要把握著緊湊的節奏才好玩啊!)

《烏勒的太空幻想》--坦白說,這本書對幼兒來說真的太深了,
本來想只和孩子一起比較烏勒的幻想和現實,
不過最後還是沒有時間讀這書,要留待下次了。

《路上安全》--說到交通工具,還是要這類知識性的圖書補充一下理智思維,
這樣孩子學習便情理兼備,十分全面了。

《歡迎來到神奇船》--五味太郎總不會讓父母和幼兒失望,這次神奇船又帶領大家到了什麼好地方?

《下一站,紅氣球》--小女孩的紅氣球飄走了,不怕,有好多小動物一起陪她追回來。
最後,紅氣球雖然爆破了,但卻有一個溫暖和滿有盼望的結局。

《坐電車 出發。坐電車 回家》--這本書左開的話,就是一個出發的故事;
右開呢,就變成回家的故事了。
究竟坐電車,會見到什麼樣的風景呢?

《我的爸爸是電車司機》--說到交通工具,不說司機這個職業,好像說不過去似的。
(不過這兩次聚會竟然也沒時間完成啦,留待下次以職業做主題時,再來分享吧!)



《我最喜愛的香港景點》--Michelle媽媽說被此書的封面設計誤導了,以為是有很多交通工具可以說,
不過還是被她發現香港有些景點都有特色的交通工具的,
還做了一些延伸活動的交通工具遊戲(下圖)給孩子玩,很讚啊!


最右邊的吊車是獨立出來的,可以讓孩子移動到上上下下的,心思可不少,但又真的很好玩啊。

2. 雅燕媽媽的延伸活動:
第1堂:
a) 基本版配對卡:
第一次的活動,雅燕媽媽做了基本版的配對卡。
圖片摘自《交通工具》人類庫出版。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442681

配對卡製作方法:
將上圖拉放在A4文件上,打印出來剪成卡片便可。如想卡片耐用些,可以過膠。除在家中玩這些卡片外,也可以和孩子在食肆、坐車等環境下玩這些卡片。

活動玩法及教育理念:
由於2-3歲的幼兒,還未會玩memory game,所以家長可以先在檯上放其中一set卡片,然後逐張卡片給孩子辨認,讓他一組組圖配對起來,記得每次配對時,家長可以讀字卡上的中英文名稱,加深孩子認物認字的印象。

3-5歲的孩子,可以把卡片反轉,調亂次序後排放在檯上,讓孩子玩記憶遊戲,成功配對一對卡片及能讀當中的中文/英文生字,便可以取得分數。

b) 唱遊:有一架巴士在馬路上走

《有一架巴士在馬路上走》歌詞:
有一架巴士在馬路上走,
砵砵砵砵走過來,
有一架巴士在馬路上走,
喂喂我要上車喇,砵砵!

*「巴士」可改為小巴、的士;如改為地鐵、電車、火車等,則要將「馬路」改為「路軌」,而電車的聲音也要由「砵砵」改為「叮叮」。

**這次唱遊十分好玩,特別鳴謝小肥媽預備了好多駄盤給孩子做司機,讓孩子玩得好痛快啊!

第2堂:
P.S. 本堂延伸活動所用的圖片都是在網上搜得的,希望版權持有人不會介意這樣用作非牟利的教育和分享用途,倘有版權持有人表示不願意圖片如此使用,我會刪去下面的圖片,就要請大家自行製作給孩子玩了。

a) 香港版交通工具配對卡:
第二次活動,配備了香港版的交通工具配對卡給各家庭和孩子玩樂,製作方法、玩法及教育理念與上一堂相同,在此不多述了。




b) 唱遊:嘟嘟八達通才開始。
這次給每個家庭做了大人和小童八達通卡,還有一個八達通機,是用紙巾盒和少許絲帶做成的,效果出奇地好,大人小孩都快樂地先嘟嘟,後唱「有一架巴士」了。
此圖放在A4尺寸上打印,闊度與紙巾盒相若便可,紙巾盒長度還是要裁去一部分的。
包好外面,加上絲帶,便變成流動八達通機了。
記得有乘客來嘟八達通,要配音叫「嘟」,並多謝乘客乘搭你的車啊!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網誌緣起

我的相片
家庭主婦,育有一子一女,深信親子閱讀是親職教育最有效的工具之一。曾任小學教師,從事出版工作超過廿五年,並在社交媒體、網誌及雜誌專欄推動親子閱讀,在將軍澳區主持幼兒及小學讀書會,亦參與教會兒童及圖書館事工,經常獲邀到不同學校、教會及機構分享閱讀、寫作、出版、親職教育、親子閱讀等主題,至今主講逾三百場與閱讀相關之活動。出版與親職教育有關的著作包括《孕媽媽應做100件事》、《養育0-6個月寶寶應做100件事》、《親子勁搞笑語錄》等教養書籍,近年撰寫校園故事《卡卡小學》系列。 ** 歡迎查詢: (1) 實體或網上講座、工作坊及閱讀活動; (2) 版權及出版工作; 電話:852-3753 9113(喜悅文化 鄭小姐); 電郵:yayanmama@gmail.com